[千我短篇]无距离

#给我们沐 @三点水沐 的生日贺文。#

#赶在国内时间还没过12点。#

#有几段大概是文笔巅峰...#

#脑洞开的好大,看完记得夸我嘻嘻。#



(01)


“小穆,小穆你帮我看看我的行李怎么还没出来的啦?是不是帮我弄丢了?”大妈高分贝的大嗓门一喊,引得不少来来往往神色匆匆的路人回头张望。

穆沐举着红色旅游小旗子,把剩下的游客集中到一块,叮嘱他们千万别乱走,等旅游大巴车来接应。司机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明明上飞机前预定好的时间迟了又迟,现在干脆连电话都不接了。穆沐顶着众人略带责难的目光,只能讪讪地赔笑,新晋导游第一天就这么不顺利,穆沐不禁扶额,万事开头难,说不定之后就顺利了呢,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导游啊!你快过来帮我找找行李!”

“哎,好的。”穆沐举着旅行社的小旗子,见着又有些不听话的游客到处开始走动,怕自己走了他们找不到集中地,思来想去便看到离自己不远处一个高瘦的背影,微微弓着身子玩儿手机,安安静静地,看上去比较好说话。

“不好意思打扰了,这位先生,您能帮我举一下旗子么?我现在有点事儿。”她小心翼翼地拍拍他的肩膀,深怕惊扰了他的小世界。

“好。”倒是答应地极快,声线低沉又稳重,之前也不认识,穆沐却突然安下心来。对上目光,穆沐一不小心就愣了神,剑眉星目丰神俊朗,即便只是沉默地站着,周遭却能跟着熠熠生辉地闪着光。

对方见她傻愣愣的模样,只得无奈的从她手里抽出旗帜,在她眼前挥了两下,“不是有急事儿么?”怎么不走了?


“哦对对,麻烦您了。”穆沐晃晃脑袋觉得自己一定是第一次工作太紧张了,也不是没见过帅哥,虽然眼前这位帅的独树一帜眼前一亮,但是自己也不能走神啊,实在是不专业。再次向对方道谢之后便匆匆赶往行李运输处,顺便在脑袋里搜索自己这位客人的名字,叫什么来着?好像挺特殊的,上飞机前点名的时候还特意对了好多遍。像被拂去一层灰尘,穆沐在帮大妈拿行李的时候猛地想了起来,他叫易烊千玺。


 

(02)


接客大巴姗姗来迟,原本预定好的司机因家里突发急事而换了个小年轻,看上去和穆沐差不多大,憨厚老实,一个劲儿给穆沐道歉,弄的穆沐都不好意思起来。

由于机场去酒店还有一段距离,本着要和游客们拉近距离的关系,穆沐理所应当的进行起自我介绍,声音得响亮但不能吵闹,清脆但不尖锐,语言要幽默但不刻薄,知识储备要丰富又不显得刻意卖弄。

“二月的三亚虽然是旅游旺季,但是正因为舒适的天气宜人的气候和美丽的风景,大海蓝天棕榈树相得益彰,虽然人会比较多,但看到这样美丽的景色大家的心情是不是也好了很多呢?”穆沐挂上专业的微笑,温和地说。显然,人们拍照的拍照,休息的休息,没有人乐意应答。

穆沐深吸一口气,继续说道,“由于咱们是十几个人的小团,又是精品游,所以住的酒店是靠近亚龙湾的四星酒店哦,那么现在,如果大家不介意的话,我把话筒递过来大家互相熟悉一下怎么样?”

车上有几个结伴而行的女高中生,活泼灵动地举手接过话茬,车里的气氛很快热闹起来。

“帅哥,帅哥你来介绍一下自己嘛~”


穆沐正喝了口水休息呢,就发现其中一个小姑娘拿着话筒靠的离一个人极近,探出头仔细一瞧,是易烊千玺。二月的三亚算不上炎热,温度也不低,他却穿着一件棉质休闲外套,微微侧着身子与姑娘拉出一段距离,眉头轻拧,嘴角却挂着疏离的笑,穆沐正想着要不要帮他解围,他却顺势接过话筒,目光略过小女生,和穆沐撞个正着,“大家好,我是易烊千玺。”

简明扼要,正打算把话筒递给穆沐,小姑娘却不依不饶,“哎呀帅哥哥你就再多说几句嘛~比如说做什么工作家住哪里有没有女朋友之类的嘛~”

易烊千玺不留痕迹地躲过姑娘想要抓他胳膊的手,淡淡道,“警察,常住北京,休假中,有女朋友。”

此言一出,车内气氛瞬间冷了十个度,小姑娘悻悻地收回手,一脸失落:“什么嘛…有女朋友。”

易烊千玺眼底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起身走到穆沐面前,将话筒递还给穆沐,顺势在他旁边的空位坐了下来。

“易先生?”

“到你这躲躲。”易烊千玺说话的声音很轻,没等穆沐回应,便又兀自磕下眼睑,长长的睫毛投出浅浅的影子,像一层细小的羽毛,穆沐只得由他坐着,想了想还是站了起来,把话圆了回去,嘱咐大家在车上好好休息,下午是自由活动没有行程,到了酒店便会叫醒大家。

 


(03)


分配完酒店房间大家自行散去,由于人数成奇数,穆沐幸运的一个人住,虽然是第一次当导游,好歹几年前来过,三亚变化不大,联系了三亚当地的导游之后,自己接下来的工作便会轻松很多,算是陪吃陪喝陪玩。

酒店在亚龙湾,穆沐趁着晚饭时间人少到海边散步,半小时前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现在便呈现出晴空万里的清新,海水照旧清澈,许是还没到退潮的时间,透明的蓝色宛若丝绸,顺滑平和。

“穆导游?”

穆沐回头,是易烊千玺。

“易先生你好啊~”

“叫我易烊千玺就行。”不知道是不是被心旷神怡地碧海蓝天所感染,易烊千玺看上去温和极了,换掉外套单穿了一件白色T恤,男人隐约的胸膛轮廓弄的穆沐有些脸红心跳,刘海却乖乖地贴在额头上,也许是因为前两次对话,易烊千玺不再像在车上那样让人有距离感,噙着嘴角唇珠便调皮地凸起,“穆导游似乎很喜欢发呆?”


“叫我穆沐就行啦。”穆沐不好意思地捋捋被海风吹乱的刘海,想要跳过话题,“你吃饭了吗?”见对方摇头,穆沐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发问,“要一起吃饭吗?我知道有家店做海鲜特别好吃。”

“那就拜托导游带路。”

穆沐撇撇嘴,什么嘛,还是叫我导游,这会儿连姓都不加了,我都改口叫你全名了呢。

 

 

饭过三晌,穆沐有些惊呆地看着面前堆叠起来空空如也的盘子,没想到易烊千玺看上去瘦瘦高高胃口却也不小,吃完便端着手机飞快地打字,打着打着两颊浅浅的梨涡就顺势跑了出来,穆沐看着不禁调侃,“是在和女朋友聊天吗这么开心?”

易烊千玺抬头看了她一眼,有些惊讶,“和我弟弟。我没有女朋友。”

“哎?”

“刚刚是骗那几个女生的,不然肯定特麻烦。”

“哦~”既然和她说了实话,那是真的对她没有防备了吧。穆沐不知是大快朵颐后胃鼓鼓的满足感还是易烊千玺对她真诚的坦白,总之心里满满当当的,话痨属性不知不觉就开启了,“哎,易烊千玺,我总觉得你,嗯,就是那个明星你知道吗?现在很红的那个少年组合,我觉得你和那个叫jackson的小男孩长得很像哎~”就像是复刻版的成年jackson。

“唔,很多人说像。”易烊千玺放下手机,又吞下一口饭,含糊不清地说。

“你慢点吃呗,不着急。”穆沐招招手,看他狼吞虎咽的样子不禁有些好笑。

易烊千玺又清空了一个盘子,才拿纸巾擦擦嘴,露出一丝满足的笑意,手不知觉地摸摸肚子,“以前在队里训练出来的,任务多,时间紧,体力消耗大,就养成习惯了。”

穆沐咬着筷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煞有介事,“易警官辛苦了。”

“为人民服务。”正义凛然地回敬了个礼。

 


(04)


感觉像和易警官成为了朋友。

穆沐和易烊千玺走出饭馆之后天色渐晚,火红的晚霞示意着第二天的好天气,带着舒适的晚风,轻轻地抚摸每寸肌肤,穆沐伸展了一下身子,易烊千玺走在她左侧,保持着十公分左右的间距,一米八的个头身材比例又好,像一个俊朗的模特,说是模特,比模特多出的那一身浩然正气却也是同样叫人挪不开眼的。穆沐踏着旅游鞋勉勉强强蹭到一米六,在易烊千玺旁边更显得娇小。也许是易烊千玺本身就比较慢热,寡言少语,两个人就算沉默也不是特别尴尬,而且磁场莫名的相近,穆沐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总之有些奇怪,但这奇怪又不是贬义,像喝完冰镇的椰子水,甜甜的,凉凉的,倒是舒服得很。


虽然易烊千玺耐得住沉默,穆沐却不是。当导游最擅长的就是要会说话,调节气氛,聊聊家常。她兴致勃勃地开口,易烊千玺偶尔回应,抛出的问题到易烊千玺那转了个弯又回到自己身上,再不然就是回应“对”“好”“差不多”“你呢”。不过穆沐算是了解到,易烊千玺刚刚结束一个为期两个月的打黄扫黑任务,一窝端掉好几个黑社会势力点,被组织安排出来休假。

易烊千玺没有透露太多,穆沐便没有刨根问底。她也知道恶势力就像春风吹又生的野草,睚眦必报,作为完成任务的大功臣,很难不被注意到,也有可能会被打击报复,出来旅游就等于趁此机会避避风头,这么想着心里对易烊千玺更多了几份崇敬。


她抬脸望向易烊千玺精致的侧面,刀锋削过般凛冽的线条,不说话时紧抿的嘴唇,百年难得一见的梨涡,甚至是那颗平常人很难注意到的眉心痣,“真是太像了。”

“像什么?”

穆沐赶紧扭过脸捂住嘴,竟然一不小心说出来了,只能硬着头皮解释,“我不是花痴啊,真的是太像了,太像jackson了!”

“怎么还在想这个?”易烊千玺有些无奈地皱眉,笑问道。

“鼻子眼睛嘴巴线条,哎哎哎…”

“看来你很喜欢那个jackson?观察的那么仔细,他的粉丝吗?”

“嘿嘿被你看出来了…”穆沐摸摸被风吹乱的刘海,有点不好意思,“他们三个我都喜欢啦,就是喜欢jackson多一点,他们三个孩子都很好啊在娱乐圈摸爬滚打那么久,仍是清秀如初的少年。简直一股清流!哎你不会不喜欢那个组合吧?一提到他们我就停不下来啦。”


“没有,我也挺喜欢他们的。”易烊千玺把目光从低头看着鞋尖不敢与他对视的穆沐身上转会正前方,依旧是云淡风轻的语气,不动声色。

“哈哈哈真的吗,我和你说哦…”穆沐忍了半天还是没忍住,还是决定向易烊千玺安利那个组合,一副立誓要把他圈成组合稀缺男饭的模样。易烊千玺眼底笑意更浓,看穆沐一脸单纯又兴奋的样子,两颊的小涡像粗心的小偷,盛着橙红色的余晖,温柔一不小心就漾了出来。

 

回酒店之后,穆沐的心跳快的有些不正常,粉红色晕染上她的面颊延至耳垂,她刚才竟然有些希望这条回酒店的路能长些再长些,她不敢对自己的感觉妄下定论,毕竟和眼前这位伟大的人民公仆才认识不到一天,只能强压住乱七八糟的想法,将粉色泡泡一一戳破,捧着自己的脸暗骂总结,整天就知道沉迷美色,不务正业。

 

易烊千玺看着穆沐到酒店像是被戳破漏气的气球一般落荒而逃的背影,双手插兜,脑袋歪了歪,这个小导游真是有趣。

 

 

(05)


“大家昨天休息的怎么样?酒店的自助早餐还行吗?大家有没有吃的很饱很饱呢?”

“好吃!”“吃饱了!”得到众人积极的回应以后穆沐悄悄瞥了一眼靠窗戴耳机听歌的某人,没有任何回应,算了,他本来也不是爱凑热闹的人,穆沐耸耸肩,心脏跳动挺正常,看,今天不就没事了。

“今天我们去的地方是三亚湾,到目的地会有当地导游哦,当然穆导也会全程陪在大家身边,有需要的话就打我电话,电话号码印在我们的行程单上,麻烦大家没有存的记得存哦~”千叮咛万嘱咐得到众人点头之后穆沐才重新做回位子上,伸了个懒腰,手机叮咚响了一声,收到一条短信。


陌生号码:[微信号是多少?]

[你是哪位?]穆沐看着手机一脸莫名其妙,以为是哪个发错短信的号码。

陌生号码:[微信号=手机号?]

[??是哪位客人?不说姓名要被拉黑了哦。]

陌生号码:[挺有防范意识。]

穆沐看着对方回复的短信,心里想自己不会遇着骗子了吧,正准备拉黑对方。

陌生号码:[是昨天和你一起吃晚饭的那位。]

穆沐将信将疑:[那来对暗号吧。打黄扫黑除四害。]

陌生号码:[易烊千玺他最帅。]

……

 

噗嗤,有种被他调戏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旅行一路都进行的异常顺利,海南地陪的态度也特别好,人又耐心,几乎不需要她去操心什么事情,只是最后一天的饭店订单临时被取消了,地陪也热心的帮她重新订了一家饭店,虽然没怎么听说过,但当地人推荐的大约不会错。

客人们相处也很融洽,之前一直缠着易烊千玺的那几个高中小女生注意力早就被三亚海天一色的景色所吸引,只顾着自拍。

说起来游客们都是成双成对的报名,只有易烊千玺是孤身一人,旅行的最后一天还照样落在队伍最后,偶尔举手机拍照也是拍拍美食拍拍碧海蓝天阳光白云,穆沐看着他形单影只的模样,犹豫再三还是跑去易烊千玺身边,拍拍他的肩膀,“易警官,咱们都到天涯海角了,真的不需要我给你拍照留个念吗?”

“我不太爱拍照。”

“哎呀来嘛来嘛,我给你拍一个。”穆沐拉着易烊千玺将他拖到天涯海角那块刻了大字的石头上,沉甸甸的海风局促地卷起穆沐的衣角,她顾不上整理自己衣服,反而急切地踮起脚,指尖快碰到易烊千玺额头的时候停住了手,转而整理起自己的刘海,“易警官你的刘海…”

易烊千玺面无表情。

“中分了。”表情裂了。

 

大约是真的很不习惯拍照,易烊千玺伸出两个手指僵硬地摆在耳边,扯了扯嘴角,像是个坏掉的机器人,穆沐教他怎样调整表情很久,看到旁边排队等拍照的游客已经有些不耐烦,只能泄气地拿出自拍杆,“这样吧咱俩自拍一个把‘天涯海角’拍进去就行啦!”

“一二三——”

海风许是掺了蜜糖所以再咸湿也能品出些甜味,沙子会脱离地心引力粘在衣服上无所顾忌,椰子树都能招摇出椰酥方糖的香气,一会儿飘在云端却又能摔回软软的棉花,像盘山公路一般绵延起伏的小心思,被你的下意识动作扯成一条直线,清晰可见地通往两颗即将重逢的心。

易烊千玺把手轻轻放到穆沐头上,宽大的手掌将她本就凌乱的长发揉地更碎,却更像是温柔的抚摸,在数到第三声的时候微微弯下腰,两颗脸蛋的距离更加接近,是褶皱被铺平的舒心,易烊千玺的笑容像从浪花里绽放出来的自然,却不急不缓,传到她的耳畔。

 

 

(06)


“导游喜欢上旅游的客人怎么办?”

“怎么追警察?”

穆沐再手机百度上敲敲打打许久,还是问题一字一句的删除,连点击搜索的勇气都没有。她心烦意乱地关掉手机,随意扔到饭桌上,看了看还在大快朵颐的客人们,易烊千玺也在,不过他并没有和穆沐坐在一起。男士们为了庆祝旅行最后一天的圆满结束,叫了好几箱啤酒,也纷纷表示超出预算愿意贴钱,穆沐再三劝阻也只能作罢。

她看了易烊千玺一眼,那位易警官正坐在一群男人中间,和他们碰杯,猛地灌下一口酒,脸上微微浮现出醉酒的红晕,神情淡漠依旧,看不出丝毫情绪变化。

行吧,能纠结出什么结果呢,反正明天飞回北京不是照样分道扬镳各奔东西,只是你作为一个小女生太当真了而已,也许人家什么意思也没有呢?穆沐烦躁地抓抓头发,起身去柜台结账。

 

“总共1888元,刷卡还是付现?”

“什么?”穆沐瞪大了眼睛,拿到账单还是不可思议,“我之前就交过八百块的餐费定金了呀,多出来的也太多了吧?”

“你自己看。”柜台小姐不耐烦地白了她一眼,挪正pos机摆到她面前。

“啤酒50元一瓶,白酒一瓶588?你们这不是明摆着坑人吗?”穆沐气愤地拍拍桌子,转身找地陪,猛地想起来地陪早就逃之夭夭,这店里加价得来的钱比定有她的一份在。

“我们是xx旅行社,是正规旅行社,你们就是敲诈勒索啊我怎么可能付这个钱?”穆沐一口恶气哽咽在喉,震惊地瞪圆了双眼。

“我告诉你,我管你们什么旅行社,你上街问问春节期间哪家饭店不加价?那你喝酒之前怎么不好好问问价格呢?”老板听到穆沐的抱怨从后面走了出来,抖着一身肥肉,凶神恶煞地指着穆沐的鼻尖就要开骂。

“你们!!”

“我告诉你,要是不付钱,今天你们一群人就别想出这个店!”老板一脚把劣质的塑料板凳踢翻,打杂的员工也从厨房里走了出来,衣服上沾着暗黄色的油渍,一个个面相不善,分明就是抢劫的架势。

穆沐下意识地摸摸口袋想要报警,发现手机被自己放在桌子上没随身带着,已经有听到争执探头出来的女游客,她们还没穆沐淡定,害怕地捂住了嘴,男人们个个喝的东倒西歪,哪还有战斗力。穆沐望着四周将她围住的劫掠者,勉强撑着些气势,脸色发白,无助感却渐渐漫上心头,难道自己只能够选择妥协任人宰割么?

 

“你们这么明目张胆的宰客,这边警察不管么?”易烊千玺不知什么时候出现,轻靠着墙壁,面色泛起的潮红还未褪去,眼神和语气好似带着冬天坚硬的冰茬,冷漠得可怕。

“呦?还有英雄救美的?我告诉你,我们每家都这样,警察怎么管?管得过来?”老板轻蔑得哼了一声,权当面前这个毛头小子不知深浅,“乖乖付钱,不然怎么,想白吃白喝赊账?”

“真的不害怕?”易烊千玺单边勾起嘴角,一只手从裤带里拿了出来,悄悄握成拳头状,尾音下沉,压实了语气,变做赤裸裸的威胁。

“害怕个屁!警察来老子也不怕!”老板眼睛一横,给离易烊千玺最近的打工仔使了个颜色,打工仔抡了把椅子准备往易烊千玺身上砸,易烊千玺像是料到一般,转身一个横踢就把他踹到地上,理了理衣服,由于动作实在太迅速,等到老板反应过来叫其他人上的时候,易烊千玺已经一招反手擒拿,把老板按跪在地上,膝盖用力抵着老板背部,疼得他嗷嗷大叫。

“不好意思,正巧这里有一个。”开玩笑似的语气,眼神却如刀锋般凌厉无比,像是能把人戳穿,他在裤兜里翻了翻,亮出警徽。

 


(07)


实际上易烊千玺在出面搞定那帮街头宰客混混之前就已经预料到了不对劲,穆沐去前台结账好久都没回来他便更加怀疑,虽然和众人一起喝酒,眼神却总是不受控制地往对面那桌子瞟,这桌人的酒量哪比得上他和自己那帮弟兄。

还好自己擒拿术还不生疏,三亚春节期间这种宰客行为,和这帮开饭店欺软怕硬的孙子,早就该惩治惩治了。

 

与当地警局联系过后,与刚刚做完笔录的穆沐并排靠坐在走廊上,她拿还有刚刚与坏人对峙的镇定气场,垂着头捂着脸,易烊千玺看不清她到底在没在哭,只能一下一下温柔地拍拍她的背,轻声询问:“你没事吧?是不是吓到了?”

穆沐直起身子,刘海被她自己揉的乱糟糟,摇摇头,又疲惫又无助:“我这个导游是不是做的太差劲了啊…”

“…”

“我本来应该早些发现那个地陪,那个饭店有不对劲的啊!我还带着你们去吃,本来以为旅行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可以相安无事,舒舒服服的睡一觉回家呢…”

“你是在为这个难过?”易烊千玺失笑,明明不是应该担心自己的人生安全么,还有她倔强的和饭店老板对峙的模样,强装出来的镇定和勉强维持的气势,易烊千玺的心一下子软塌塌的,不知怎么更有种想要保护她的欲望,“当时和那群人对峙真的一点都不害怕?”

“害怕啊…”穆沐长舒一口气,“可是你不是来了嘛…”

“万一我也打不过他们呢?”易烊千玺眯出两道好看的卧蚕,似笑非笑,“这么相信我?”

“相信啊。”

“为什么?”

“因为你是易烊千玺啊。”

 

易烊千玺其实是一个特别喜欢吃甜食的人,草莓味的棒棒糖巧克力味的冰激凌榴莲班戟芒果慕斯黑糖奶茶,高糖分的东西总能让他满足,可是他总在想,甜蜜究竟是什么滋味呢?有哪种甜味能真正持续而又让人近乎贪婪的渴望?是看到就想得到,得到就想珍藏,却不愿和人分享的宝贝。他伸出手把对面女孩子乱七八糟的刘海捋顺,看着她躲闪不及惊慌失措的神色,一颗心扑通扑通的小鹿乱撞,此刻的易烊千玺大概找到了答案。

 

 


(08)


“小穆,这个易烊千玺,又点名要报你的团哎~欧洲十天九夜四国游,上次是马尔代夫,上上次好像是九寨沟吧?”穆沐同事拿着报名表,一脸八卦地趴在办公桌上朝穆沐挥手。

穆沐接过报名表,由衷的感到奇怪,这已经是易烊千玺自三亚回来之后数不清几次报名他们旅行社了,每次却也不主动找她说话,只是淡淡地看着她,淡淡的笑,穆沐很不喜欢这种感觉,好像稳操胜券,十拿九稳。

话说自己也是对易警官有好感没错啦,好吧好吧,是喜欢易烊千玺!但是这种暧昧总得是个头吧?还好两人都在北京,穆沐捧着手机,思考很久,给易烊千玺发了个讯息。

[有空见一面吧,我是说,不在旅行团里。]

[好。]秒回。

 

 

“易警官是责任心特别强所以很担心我出行的人身安全?”两人见面之后,穆沐开门见山。

“不是。”

穆沐握着咖啡杯的手逐渐缩紧。

“那是作为朋友所以支持我的工作?”

“不是。”

握得更紧了。

“那…那是您最近休假太多闲的无聊?”

“快把一年的假都请完了。”

感觉心脏要爆炸了。

“那…”

“我有个惊喜给你。”

“哎?”

易烊千玺掏出手机,捣鼓了一会儿,点开视频通话。

把手机对准穆沐,接通,一张少年版易烊千玺的脸出现在手机视频里,穆沐也许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手机里的少年兴奋地挥着手,头发还没来得及吹干似乎还有些炸毛,带着青春期独有的懒散和阳光活力。

熟悉的声线出现,“楠楠,叫声嫂子好。”

“嫂子好,我是jackson~”

 

“你你你…”穆沐瞪大了眼睛,看看易烊千玺,又看看手机里的缩小版,倒计时三二一,心脏就快要爆炸成蘑菇云。

“所以,你就满足你爱豆jackson的愿望好不好?”

有的人的喜欢是选择守护与等待,有的人的喜欢是隐于真相的告白,有的人思虑再三反而变的小心翼翼;可我对你的喜欢以上三种皆非,是单纯的坦白,和羞赫的坚持。幸好你和我一样,认为离开即为重逢,相逢再相聚,我们的爱情,没有距离。

 

end.



评论 ( 14 )
热度 ( 18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喝酸奶不舔盖哦 | Powered by LOFTER